2012年9月28日星期五

从基督教圣经看父亲的角色:家庭的维护者

从基督教圣经看父亲的角色:家庭的维护者


导读:身为丈夫和父亲的人乃是一家之首。妻子期待着他的爱与同情,并在教养子女的事上帮助她;这是理所当然的。儿女原是他的,正如也是她的一般,他同样关怀着他们的福利。儿女仰赖父亲的支持与教导;他对于人生以及环绕自己家庭的影响与社会,应有正确的观念,而最重要的是:他更应该受敬畏上帝之心以及他圣言中的教训所管治,俾能导引他儿女的脚步踏上正道。
丈夫一词的真实定义──家庭原是上帝所设立的一种制度。按照上帝的旨意,家庭──包括父亲,母亲,和儿女──应当如一间商行般存立于这个世界之上。(一)

使家庭幸福的工作并不单单落在母亲身上。作父亲的也有极重要的一部分必须承担。丈夫乃是家庭宝藏的维护者,以他坚固、诚挚、始终不渝的爱,将全家各个分子,就是母亲与儿女们联系起来,坚固而亲密地团结在一起。(二)
他的名分:“家庭的维护者,”乃是丈夫一词的真实定义。……我看到只有少数作父亲的真正领悟自己的职责。(三)

一家之首──身为丈夫和父亲的人乃是一家之首。妻子期待着他的爱与同情,并在教养子女的事上帮助她;这是理所当然的。儿女原是他的,正如也是她的一般,他同样关怀着他们的福利。儿女仰赖父亲的支持与教导;他对于人生以及环绕自己家庭的影响与社会,应有正确的观念,而最重要的是:他更应该受敬畏上帝之心以及他圣言中的教训所管治,俾能导引他儿女的脚步踏上正道。……

作父亲的应克尽他的本分,使家庭快乐。不论他有什么挂虑或事业上的困扰,都不容许使家中充满阴翳;他回家之时,应当面带笑容,言谈愉快。(四)

父亲乃立法者和祭司──家中的各个分子均以父亲为中心。他是立法者,在他大丈夫的举止上说明了严正的德操:活力、正直、诚实、忍耐、勇毅、勤奋,以及笃实有为的本质。就一方面的意义而言,父亲乃是一家的祭司,在上帝的坛上早晚献祭。应当勉励妻子儿女参与这种献祭之礼,并一同献上赞美的诗歌。父亲既是一家的祭司,就当每日早晚向上帝承认自己和儿女当天所犯的罪。凡是他所知道的罪过,以及一切隐而未现惟有上帝的慧眼才能察觉的愆尤,都当承认。这种常规,父亲若在,就当由他热诚地奉行,他若不在,即由母亲代行,就必为全家导致无量的福分。(五)

父亲在家中是代表那位神圣的大立法者。他是与上帝同工的,为要成全上帝恩慈的计划,在儿女心中树立正直的原则,令儿女养成纯洁善良的品格,因为他已先以某种质素充盈儿女的心灵,使他们不但孝敬地上的父亲,也顺服在天上的父亲。(六)

父亲切莫辜负他所受神圣的委托。他万不可在任何一点上放弃身为家长的权威。(七)

与上帝同行──父亲……当借着活的信心,将他的儿女与上帝的宝座系结起来。他既不信赖自己的能力,就当将他无助的心灵寄托于耶稣,并且持住至高者的能力。弟兄们哪,要在家中晨夕与家人一同祷告;也要在你们的内室中恳切祈求;当你们从事日常工作时,也当高举心灵向上帝祈祷。以诺就是这样与上帝同行。那默默无声而热切的祈祷,必如圣洁的香气上达施恩宝座,得蒙上帝悦纳,犹如在圣所中献上的祈祷一样。对于凡如此寻求他的人,基督就成了患难中随时的帮助。他们在受试炼之日,仍必坚强如恒。(八)

急需成熟的经验──作父亲的切不可象小孩子一样,仅受情绪的支配。他与他的家属已因神圣高洁的关系而系结在一起了。(九)

他在家中具有怎样的感化力,端视他对那位独一的真神上帝和他所差来的耶稣基督之认识而定。保罗说:“我作孩子的时候话语象孩子,心思象孩子,意念象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丢弃了。”作父亲的必须居一家之首,不可象一个畸形发展的,没有修养的孩子,乃应作一个具有大丈夫品质,且能控制自己情绪的男子汉。他应接受正确道德伦理方面的教育。他在家庭生活中所有的举止,应当受上帝圣言之纯正原则所指导,所管束。如此,他才能长大成人,满有基督耶稣长成的身量。(十)

意志应顺服上帝──我要对为夫为父的人说:你的心灵务须为一种纯净,圣洁的气氛所环护。……你每天都要向基督学习。万不可在你家中表现出一种专横粗暴的习气。一个男子若如此作,就等于与撒但的爪牙合伙工作。要将你的意志皈服于上帝的旨意之下。当尽你的全力,使你妻子的生活愉快而幸福。要以上帝的圣言为你的顾问。在家庭生活中要实践《圣经》的教训。这样,你就会在教会中把这些教训表现出来,也会把它们带到你的办事处去。天国的原则必使你的一切作为显得高贵。上帝的天使必与你合作,帮助你将基督彰显于世。(十一)

性急的丈夫所应呈献的祈祷──勿容你业务上的困恼给你的家庭生活带来幽暗。若有琐事细故不如你的意,你便不能表现忍耐、宽容、仁慈,和爱心,就是显明你自己还没有选择那位如此爱你,甚至为你舍命,使你能与他合而为一的主作你的良伴。

你在日常生活中总不免会遭遇突然发生的事故,失望,和试探。《圣经》说什么?要以坚定不移的依赖上帝之心来“抵挡魔鬼,魔鬼就必离开你们逃跑了。你们亲近上帝,上帝就必亲近你们。”“让他持住我的能力,使他与我和好;愿他与我和好。”要随时随地仰望耶稣,从诚实的心中献上无声的祈祷,使你得知如何成全他的旨意。这样,当仇敌好象急流的河水冲来时,耶和华的灵要为你坚立旌旗,以抵挡他。当你几乎要屈服,失去忍耐和自制的力量,而任意公然非难,批评,控告他人之时──那就是你应当向上天呈献下面这个祷告之时:“上帝啊,求祢帮助我抵挡试探,将一切苦毒,恼怒,与恶言从我心中全然扫除。求祢将你的柔和、谦卑、忍耐,和慈爱赐给我。求祢不要撇弃我。使我不至羞辱我的救赎主,误解我的妻子、儿女、以及与我有同一信仰的弟兄姊妹的一切言语与动机。帮助我作仁慈、怜悯、柔和、宽恕的人。帮助我在自己家中作真正的家庭维护者,在他人面前表彰基督的圣德。”(十二)

恩威并用──作丈夫的时常强调自己是一家之首,这并不能显明他的英雄气概。听他引用《圣经》章节来维护他自己所宣称的权威,也不足以增进别人对他的尊敬。他若勉强妻子,就是儿女的母亲,去实行他自视为毫无错误的计划,这也不可能加添他的大丈夫风度。主已命定丈夫作妻子的头,作她的保护者;他乃是家庭的维护者,要将全家每一分子联系在一起,犹如基督是教会的头,是不可思议的团体之救主一样。但愿每一位自称爱上帝的丈夫。仔细研究上帝对于他的地位所有的要求。基督的威权乃是配合着智慧,以及诸般仁慈与良善而执行的,故此,但愿作丈夫的,也效法教会至大的首领那样运用他的权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