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李泉《走钢索的人》




曲目   · · · · · ·                                           
走在半空中
要人命的风
就快要把我 吹落
你在那一头
说你不爱我
我挂在风里 颤抖
走钢索的人
不害怕牺牲
只求你一句 爱我
往前是解脱
后退是自由
我应不应该 回头
风吹痛我双眼
我看不清楚
我平衡不了
躲在我心里的苦
我要给你幸福
你蛮不在乎
你爱不爱我
会决定我 下一步
往前是冷漠
后退是寂寞
干脆我坠落
回忆在左手
未来在右手
谁又会同情我
简介   · · · · · · 
  李泉加盟New MelodyBMG旗下发表的新专辑《走钢索的人》正是我们需要的一种声音。虽然标题叫做《走钢索的人》,但这张专辑并不是那种让人神经紧绷的音乐。相反却是呈现出感性而略带轻松的风格。
  溶混BluesJazzR&BNew Age等曲风,李泉的歌,有一种情调,即使是世俗的男女情爱,仿佛都被冠上一层淡淡的怀旧的文人的气息。扎实的古典学院背景,让钢琴和弦乐成为李泉音乐里的重要元素,加上李泉文质彬彬的唱腔,让李泉的音乐听来,有着股含蓄、内敛、斯文的气质。李泉除了负责专辑中的作曲部分外,歌词多数也是出自其手笔。李泉擅写情境,没有太多直来直往的爱恨字眼,而是以景带情。鲜明的散文式歌词,表达出对情感以及内心种种天马行空的思维。
  《走钢索的人》以留声机的音效起头,整首歌充满50年代夜上海的味道,微醺的余韵,就象专辑极具戏味的铺陈,声音的表情是慵懒的。《一半》则生动地描写了迈向中年期的人们面对生活仍然手足无措、浑浑噩噩的自嘲。重唱为范晓萱创作的《哭了》,单纯的钢琴Backing技巧相当具火候,李泉的演绎方法也与范晓萱的版本很不同。虽然伤感但不悲情,倒有点事过境迁的风景,有几分安慰所有失恋者的味道。
  在轻渺幽扬的乐音中,颇有点旧时代诗人感伤的风情。每首歌都很简洁,没有用太多的效果修饰,反而让人在电子乐横行的时代对音乐的基本面重新思考。在李泉的音乐中,我们感觉得到他也是性情中人,只是如他所说的:在音乐中寻找到快乐,是可以忘却现实生活中的苦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