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新春为什么挂对联?

贴对联
新春伊始,第一件事便是贴门神、对联。每当大年三十日(或二十九),家家户户都纷纷上街购买春联,有雅兴者自己也铺纸泼墨挥春,将宅子里里外外的门户装点一新。

门神,传说是能捉鬼的神萘郁垒。东汉应劭的《风俗通》 中引《黄帝书》说:上古的时候,有神萘郁垒俩兄弟,他们住在度朔山上。山上有一棵桃树,树荫如盖。每天早上,他们便在这树下检阅百鬼。如果有恶鬼为害人间,便将其绑了喂老虎。

后 来,人们便用两块桃木板画上神萘、郁垒的画像,挂在门的两边用来驱鬼避邪。南朝·梁·宗憬《荆楚岁时记》中记载:正月一日,“造桃板着户,谓之仙木,绘二 神贴户左右,左神萘,右郁垄,俗谓门神。”然而,真正史书记载的门神,却不是神萘、郁垄,而是古代的一个勇士叫做成庆的。在班固的《汉书·广川 王传》中记载:广川王(去疾)的殿门上曾画有古勇士成庆的画像,短衣大裤长剑。到了唐代,门神的位置便被秦叔宝和尉迟敬德所取代。

《西 游记》中叙述就更加详细于:泾河龙王为了和一个算卜先生打赌,结果犯了天条,罪该问斩。玉帝任命魏征为监斩官。泾河龙王为求活命,向唐太宗求情。太宗答应 了,到了斩龙的那个时辰,便宣召魏征与之对弈。没想到魏征下着下着, 打了一个脯儿,就魂灵升天,将龙王斩了。龙王抱怨太宗言而无信,日夜在宫外呼号讨命。太宗告知群臣,大将秦叔宝言道:愿同尉迟敬德戎装立门外以待。太宗应 允。那一夜果然无事。太宗因不忍二将辛苦,遂命巧手丹青,画二将真容,贴于门上。后代人相沿下来,于是,这两员大将便成为千家万户的守门神了。在今天潮汕 一些旧式门楼的两扇大门上,我们还可以见到神荼、郁垒或者两员雄赳赳的战将,形象似乎一样,但是仔细观察,其中一位手执钢鞭,另一位手执铁锏。执鞭者是尉 迟敬德,执锏者是秦琼。


邓妙华演唱的《春联红》

春联红 春联红 春联挂在那大门中
迎新岁 贺新春 春联摇曳迎春风 贺你万事如意 祝你生意兴隆
愿你平平安安五福临门
让你大吉大利过个新年
春联红 春联红 春联挂在那大门中
迎新岁 贺新春 春联摇曳迎春风

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常回家看看

感恩惜福你家里有“宝”!

找点儿空闲,找点儿时间,
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带上笑容,带上祝愿,
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
爸爸张罗了一桌好菜.
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
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
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
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
老人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
一辈子总操心就盼个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