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星期五

快乐,什么是快乐?


什么是快乐?

  快乐是人的一种积极的态度和积极认识,它是对“此时此刻”的一种正向的心理体验。如果人们一直要等到有“值得”愉悦的思想时才快乐,那么他们可 能永远得不到快乐。因为什么是“值得”快乐的,什么是“不值得”快乐的,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而在盘算、评价的过程中,快乐早已离他而去了。所以,“快乐 不是美德的报酬,”斯宾诺沙说:“它本身就是一种美德;我们不因为能抑制欲望而感到快乐,相反的,我们是因为快乐而快乐……”

  我们常说,只要我们努力工作,只要我们对人好,只要我们取得了成功,我们就会快乐,而更接近事实的说法应该是:“我们快乐,我们就可以做的好,我们就可以更成功、健康,可以对别人更加仁慈”。所以,我们对于快乐的看法本末倒置了。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快乐不是赚来的东西,也不是应得的报酬。快乐不是成功或道德的副产品,就象血液循环不是道德或成功的副产品一样。但是,血液循环与快乐两者却都是健康与生存的必需品。

  人在快乐的时候,脑内会分泌一种ß-内啡肽的物质,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防止老化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人在快乐的时候,脑内会分泌一种ß-内啡肽 (也被称为“脑内吗啡)的物质,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防止老化,而人在愤怒生气时,则分泌一种去甲肾上腺素,加速衰老的过程。无论遇到多么险恶的逆境,只 要你有一种乐观的态度,那么脑内就出对身体有意的这种激素;反之,无论环境多么优越,只要心情沮丧或愤怒,脑内就会分泌出对身体有害的激素。所以,只要采 取乐观的态度,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就能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年轻的精神。

  如果我们认为快乐是高尚行为或伟大成功的产物,把它当成是因为无私地他人服务而得到的报酬时,我们往往会因为自己是个有私心、有个人目的的凡人 而感到罪恶,而这种想法是对世界上大多数人的侮辱,因为世界上的绝大多数“饮食男女”都过着一种平凡的生活。大部分人并不高尚和伟大,大部分都有私心,但 是他们也有权利快乐,并且有很多人也的确很快乐。

  通常从表面上看起来,成功使人感到快乐,但是,也有很多例外,不是有成功恐惧症吗?这些人辛辛苦苦地追求成功,而在成功来临时却害怕、恐惧起 来,变得更不快乐。相反,如果你有一颗快乐的心,那么就是遭受挫折,面临打击,你依然可以很快乐,依然可以鼓足勇气去取得成功,并因而得到更大的快乐。所 以,快乐的确与取成功有关系,但是,它是这种积极行为的起因,而不是它们的产品。

  快乐就是快乐;你决定快乐,你就快乐;你有快乐的习惯,你就快乐,你就更成功,你也更能让别人快乐。

  正如快乐本身是一种美德,仅仅因为自身的原因而经常不快乐则是丑恶的,或者说是没有效率的。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不快乐的态度不仅痛 苦,而且卑下丑恶。有什么东西比憔悴、淌泪的心情(不管外在疾病是什么)更加卑下无价值?有什么东西比用不快乐的态度伤害他人更甚?有什么东西比用不快乐 的心情解决问题更加无助?只是产生困扰而已!只是徒然增加不利的情况而已!”

  亚伯拉罕.林肯说:“人只要心里决定要快乐,大多数都能如愿以偿。”

  心理学家马修.杰波博士说:“快乐纯粹是内发的,它的产生不是由于事物,而是由于个人的观念、思想和态度。”所以说,人们的快乐跟任何外在的东西都没有关系,它完全取决于人们自己的决定,但是一个快乐的人却可以给周围的许多人带来光彩,让别人也更容易快乐起来。

  “选择快乐吧!”现代心理学这样告诉人们,只要你选择了快乐,你就能精力充沛、健康长寿!

  当然,最后别人快乐不快乐也同样是别人的选择,快乐的人不用去咯吱别人,也不用为别人的不快乐感到内疚,因为你不能决定别人的选择。



2 条评论:

  1. 我要快樂..因為我要健康长寿..
    願大家都快樂..:P

    回复删除
  2. 我也要快乐,祝大家天天快乐、天天都是好天!
    \(^o^)/~

    回复删除